NEWS

2023-05-12

{興理講座}112年05月11日孫維新教授場次


本院特別邀請孫維新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講題為-當阿緹米絲遇上嫦娥 - 從新世紀的探月競爭談起
    孫教授演講中首先提及美國的火箭發展歷史(從液態火箭的先驅者Prof. Robert H. Goddard 1926 rocket 開始)及美國航空太空總署一系列阿波羅(Apollo)登月計畫到2024年阿提米絲(Artemis)的登月計畫。相對中國最近30年來投入月球探測工程-一系列嫦娥任務計畫。孫教授先從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故事串聯到阿緹米絲、阿波羅雙胞胎姐弟的神話故事。從神話故事起頭到現代科技競爭,並為大家講述第一支太空狗-萊卡(Laika)的故事,過程新奇有趣,引起師生聽眾笑聲不絕、如癡如醉,學習了解我們天天看的月亮與我們的距離是越來越近了。
    會後教師及同學踴躍發言提問,其中有同學提到求學迄今已經十年,該如何再保持對太空天文物理的熱情,孫教授表示月球、太空的研究是無限浩瀚,十年期間其實很短暫,只要持續關心相關議題,相信可以從中再找到樂趣。



 ...............................................................................
 {興理講座}
 服務單位: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系及天文所教授
 演講者: 孫維新 教授
 演講時間: 112年05月11日(四)14:10-16:00
 地點: 理學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廳
 講題:「當阿緹米絲遇上嫦娥 - 從新世紀的探月競爭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