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1-10-25

60週年慶-學術活動-國際科學大師講座11月17日場次


活動名稱:國際科學大師講座
講  題:
暗能量與失控的宇宙
          Dark Energy and the Runaway Universe
講  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學教授 Prof. Alex Filippenko
活動時間:11月17日(三)10:00-11:30
活動地點:理學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廳

 

【公關組】國際科學大師講座 菲利潘科院士談暗能量與失控的宇宙            資料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

理學院與自然科學博物館合辦第二場國際科學大師講座,11月17日在理學大樓熱鬧登場,由科博館焦傳金館長與前館長孫維新教授共同主持,邀請美國科學院士菲利潘科教授(Alex Filippenko)以「暗能量與失控的宇宙」為題,揭開宇宙空間擴展的奧秘。

薛富盛校長到場致歡迎詞,強調基礎科學的重要性,並希望透過系列的大師講座,啟發年輕學子對科學的興趣,進而投身研究。理學院施因澤院長表示,科博館近年致力科學教育推廣,感謝科博館連續兩年在興大舉辦大師講座,讓興大師生及周邊的高中生有機會親睹大師精彩的演講。

菲利潘科教授說明,星系之間的萬有引力應該會減緩宇宙的膨脹速度,但在1998年,有兩個獨立團隊的研究結果,展示出諾貝爾獎級的重大發現,由於遙遠的超新星(爆炸的恆星),看起來比預期的亮度要暗,顯示出宇宙膨脹速度是隨著時間增加而非減緩。在距離我們極為遙遠的地方,宇宙似乎被這種具排斥現象的神秘力量(暗能量)所支配,趨使宇宙空間擴展速度越來越大—就像是一個「失控的宇宙」。

他表示,目前宇宙加速的觀測證據是非常顯著且具有說服力,也得到數個獨立的觀測結果支持,但是這佔據全宇宙組成70%的暗能量,其物理起源和性質仍不清楚,使其成為物理學中最重要的未解之謎之一,為重力和量子物理的統一理論提供潛在線索。而令人更為驚訝的是,即使考量之前發現的加速度膨脹,團隊用超新星所測得的膨脹速度比觀察年輕宇宙時所預測的還來得快,這暗示著說不定有超越宇宙標準模型之上的新物理學,存在著令人興奮的可能性。

菲利潘科教授也分享投入夜空天文觀測的感動,有次他在智利的天文台,當望遠鏡在追蹤觀測時,他走出圓頂之外,看到非常漂亮、橫過頭頂的銀河,讓他更深感自己是一個「銀河的子民」!而對於未知宇宙的探索,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實際的效用,但可以滿足人類的好奇心,也能吸引更多年輕一代投身科研,更將引發更多科學工程的發展,當年研究原子的性質和光的本質好像和生活也沒有關連,但後來衍生的科技如半導體和和GPS,都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



活動相簿:https://sec.video.nchu.edu.tw/media/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