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1-07-27

本院科學教育中心辦理「CSI科學偵探體驗工作坊」研習活動圓滿成功


本院科學教育中心「CSI科學偵探體驗工作坊」研習活動圓滿成功
 
配合新課綱跨領域素養課程、推動STEM教育,本院科學教育中心於2022年7月26日在理學大樓一樓101教室舉辦「CSI科學偵探體驗工作坊」研習活動,活動分成上下午兩場次,上午場次52位高中大專生、下午場次41名中部地區國高中教師熱情參與,活動圓滿成功。
 
本次活動由理學院陳光胤副院長開場引言,特別感謝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邀請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刑事警察科李承龍副教授/博士擔任講師,認識時下最熱門的鑑識科學,所涵蓋之範圍包括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心理學、數學和醫學等領域知識。透過豐富有趣的體驗課程,讓報名師生一邊動手做,一邊學習像福爾摩斯一樣推理思考!
 
上半場活動對象為學生,講師設計許多有趣的鑑識科學DIY課程,例如指紋採證、血跡鞋印比對、玻璃彈孔採集等福爾摩斯推理實作課程,讓學生透過實際動手操作、從做中學,體驗科學懸疑、有趣之處。內容精彩豐富,幫助科學教育向下扎根,提升學生科學素養及學習科學研究的興趣。
 
下半場活動對象為中部地區國高中教師,講師針對教師帶來精彩的鑑識科學體驗課程,探索柯南的偵探世界,神奇的鑑識案例讓在場教師驚呼連連,挖掘犯罪現場的真相與迷思,並將分析、鑑定、評估及解釋物證的程序,設計成一套適合的科學實驗,帶領國高中教師因應新課綱之教學改進計畫。
 
本次研習課程多元豐富,科學教育中心蔡鴻旭主任表示,未來將持續整合校內外科學教育資源,舉辦跨領域科學教育之研習活動,除了引起學生對於科學的興趣,同時培育科學師資,透過各式交流活動,融入STEM教學策略,期能碰撞出更多跨領域創新教學的火花。


相關活動連結:20220726 CSI科學偵探體驗工作坊 (nch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