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22-11-18

12日6日國際科學大師講座圓滿成功


國際科學大師講座

本院延續前三年講座熱度,今年度再次舉辦國際科學大師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蔡瑞胸院士以「大數據:萬靈丹或毒藥?」(Big Data: Penicillin, Poison, or Both)為題,介紹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研究發展,除興大師生與會外,同時邀請僑泰及大明高中學生到場聽講,近3百位聽眾一同聆聽大師開講,現場座無虛席。
楊長賢副校長到場致歡迎詞,介紹蔡瑞胸院士為中央研究院院士及美國芝加哥大學商學院亞歷山大講座教授,蔡院士專精於經濟計量、財務計量與商學統計等領域,且近年致力於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等主題上研究,希望透過此講座拓展師生的新視野,啟發年輕學子對科學的興趣,進而投身研究。
施因澤院長表示,理學院連續四年舉辦國際科學大師講座,歷年講座皆邀請院士級世界知名學者,分享在天文領域理論與實務,活動回響熱烈。近年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相當熱門,因此理學院積極邀請蔡院士蒞臨本校演講,希望讓興大師生及策略聯盟高中可以現場聆聽大師精彩的演講,未來將持續邀請院士級大師蒞臨興大,為學生帶來不一樣的科學饗宴。
在演講中,蔡院士表示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在各領域都無所不在,其影響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各層面,也帶給我們許多便利之處。另外,蔡院士也拋出以下問題讓現場聽眾思考:我們真正了解人工智慧嗎?我們可以輕鬆地掌握大數據嗎?我們可以信任物聯網嗎?
演講最後,蔡院士表示大數據既是萬靈丹也是毒藥,如何準備自己來迎接大數據時代?首先,學術方面,需具備統計及邏輯的思維,不盲目相信數據;其次,團隊合作方面,需學會有效率的溝通並培養自己好的道德觀念;最後,創造力方面,需訓練思考能力,並勇於冒險、跳脫舒適圈,使用大數據時也要保護所有人的隱私。

 

活動相簿:2022-12-6 理學院國際科學大師講座-蔡瑞胸院士 | 媒體公關組 (nchu.edu.tw)
 .................................................................................................................................................................................................
【活動資訊】
時間:111年12月6日(星期二)14:00-16:00
講者:美國芝加哥大學 蔡瑞胸 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講題:大數據:萬靈丹或毒藥? Big Data: Penicillin, Poison, or Both
地點:本校理學大樓1樓國際會議廳